郭亭亭:科研创新路上的前行者

    2018-10-09 23:01:29 作者:郑茜 杨楠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浏览数:0

  郭亭亭,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14届优秀毕业生,山东阿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海洋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

  科研之路始于热爱

  “我从小就喜欢捣鼓各种东西,小时候家里的电器都难逃一拆,小到时钟、收音机,大到DVD 、电视机。”郭亭亭说,那时候的自己真的让父母感到头疼,但也只是偶尔批评几句,从未阻止。

  出于对机械和电气的喜爱,填报志愿时郭亭亭选择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但初入大学时候的他也经历了一段迷茫期,除了上课和日常活动,找不到努力的方向。郭亭亭回忆到:“要说真正把我从迷茫中拉出来的,应该就是当时学院举办的水火箭比赛,让我明确意识到未来大学四年到底要做什么。水火箭比赛算是学院传统了,制作方法也已经很成熟了,成绩的好坏基本取决于谁的火箭重量更轻,外形更流畅,当时我就想可不可以打破常规,用新奇致胜。后来冥思苦想,决定用无线遥控模块和降落伞阻力的工作原理,在水火箭到达最高空时在地面控制电热丝发热引燃鞭炮从而抛出降落伞,这样大大增加了水火箭的滞空时间,在降落伞前方加入减阻机构,水火箭的飞行距离也更远。”在准备比赛过程中,他经常去实验室请教老师和学长,也是从那时起,他发现实验室有很大的魅力,于是向学院老师申请加入,开始了他的实验室之路。

  平时除了上课,大部分时间他都会在实验室里度过,通过动手来实现自己的一些想法。据了解,截至目前,郭亭亭已经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发表SCI等学术论文10余篇,获得省级以上奖励30余项,事迹多次被中央电视台、青岛电视台、半岛都市报以及各大媒体报道。

  研博之路贵在坚持

  和其他人不太一样的是,一直忙着做各种项目的郭亭亭在毕业后的九月份才决定考研,“身边的朋友读研的读研,工作的工作,都逐渐步入了正轨,而我还没有着落点”,时间紧迫,心理压力大,郭亭亭经常学习到半夜,但如此一来,晚上休息不好导致白天学习效率低下,恶性循环也越来越严重。

  “想过放弃,累,压力大,但当时我找不到比考研更好的出路。”他用了一个晚自习的时间来调整心态,坐在虹子湖边,秋风微凉,把他心里的烦恼都吹散了。早睡早起,做时间的管理者是那天晚上悟出来的道理,也成为了他之后生活的一个准则。

  “比起考研,考博更像是‘生死时速’。”在考试的前两周郭亭亭临时改报导师和专业,专业课考机械动力学,对于一个学电气专业的学生来说,这种困难可想而知。专业不对口、时间紧迫、再加上名额竞争激烈,让他再次感到了巨大的压力,但他保持良好的心态,用最快的速度做好了为期两个周的学习规划。考试结束,郭亭亭取得了令自己满意的成绩,用实力证明了自己。他用一句话总结了这两个周的不易:“只能说是压力越大,动力越大;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坚持下去,你就会成功,因为你已经战胜了自己!”

  说起考研考博对他的影响,他很认真的告诉我们:“读研读博以后,我的眼界和看事情的角度确实和以前不同了。”

  也正是因为考研考博这样与他人不太一样的经历,让郭亭亭无论是在心态还是时间规划等方面都有着属于自己的调整方法,让他突破重重阻碍,最终成为老师口中的骄傲、人群中的佼佼者。

  创业之路敢于创新

  从本科毕业开始,郭亭亭就有了创业的想法,但是时机一直不太成熟。后来一次机遇,认识了现在合作公司的董事长。当时,公司正处于转型期,需要技术人才,而郭亭亭的能力受到了董事长的赏识。“创新是公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交流过程中,我发现无论是公司发展理念还是产品技术升级,我跟董事长的想法都很合拍。”就这样,他毅然加入公司并参与机器人研发生产,目前公司研发生产的消防机器人等产品和核心关键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在消防、核电和军工领域发挥巨大作用。

  前不久,他们又扩大规模组建了第二家新公司。郭亭亭在公司里现担任总经理职务,主要负责主持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工作、高端新产品技术研发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忙碌的日常中,郭亭亭也不忘为今后的发展做好规划:“以读博为主,以公司为辅;不忘初心,全面发展。”

  听梦想开花的声音

  十几年的读书经历和多年的工作经历让郭亭亭积累了很多经验,如今他将这些宝贵的经验分享出来:一是要踏实,不管是迷茫还是有目标,作为一个学生,都应该学好专业课程,让自己的基础更扎实更牢靠;二是要提高自学能力,除了在课堂上学习,闲暇时候多看些书可以锻炼自学能力,这种能力能帮助刚刚入手新项目新工作的人在短时间内跟上团队的步伐;三是要做时间的管理者。

  “广泛的兴趣来自于你的好奇心,你的尝试、探索都在扩大充盈你的世界。要尝试,要探索,要丰富自我。”

      郭亭亭从大一时的迷茫,到现在的有所作为,郭亭亭的成功不是偶然。想要有所成就,就要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奋斗,郭亭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他还在努力,不断前进,期待他未来路上更多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