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1宿舍:八个梦想的交织

    2019-04-22 15:28:40 作者:赵洋 李焕青 魏梦雨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浏览数:0

  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1501班东苑3号楼601宿舍作为榜样宿舍,不仅仅荣获了众多奖项,在2019考研中更是脱颖而出。宿舍7人参加考研,考研率高达86%。其中郭天凯更是以初试、复试双第一的成绩考取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控制工程专业。而张宁、卢行远、邢义斌、李旭、张鑫都以优秀成绩,分别考入了中国海洋大学控制工程专业、青岛大学控制工程专业、重庆邮电大学控制工程专业、沈阳理工大学火炮、自动武器与弹药工程专业和兰州理工大学控制工程专业。

  青春年华,与我相拥

  大学四年是美好的,每个人回忆过去,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和经历。在大学四年中,每个人都着力于塑造完美自我。宿舍中每一位成员的大学生生活各有风采,邢义斌身为班长尽心尽力的为班级服务,奉献着自己。郭天凯从大一开学时的内向,到现在谈吐自然,青春开朗。大学里他努力参加活动。在学习部、资助部的经历也使他锻炼了自己的能力,结交了更多的朋友,对“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走了更深刻的认识。光阴似箭,四年转眼过去,收获的不仅仅是能力与知识的增长,他们也有了属于自己难忘的回忆。难忘的不仅是在困难中互帮互助,在互帮互助中成长。卢行远说:“难忘的还有大家在考研时,为争取更多时间早起洗漱,为了节省时间快步赶路的身影。“张金玉记得大三寒假期末考试结束,突然发烧而且又得了胃病,整天吃不下饭,舍友们买水果、买药,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他说:”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很幸运“。这四年收获的友谊也会成为他们一生的财富。

  挚友如异体同心

  爱因斯坦曾说:世间最美好的东西,莫过于有几个头脑和心地都很正直的严正的朋友。朋友不仅可以在学习中帮助你,而且还可以帮你在生活中解决困难和难题。大学作为步入社会的“最后一关”,友谊也是他们最珍贵的“财富”。他们在困难中互相扶持,相互鼓励。李旭说道:“很多人过完大学后,就要步入社会了,社会中的关系和大学中同学舍友的关系是不一样的。社会中的同事、上下级、合伙人等等这些关系都是因为利益而连接起来的,而大学中的关系并没有这些,朋友同学之间更重要的是纯洁的友谊,是有困难一起解决、有喜悦一起分享的友情,是没有利益欲望的情谊。”大学四年即将过去,对于友情得更深刻的认识也使他们对彼此走了更深的不舍,他们对于友情的见解也值得我们去思考,去学习。而张鑫给出了他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真正的朋友是指出你的错误的人,向更优秀的人看齐,提高自己需要提高的能力,各种社团可以结交形形色色的人,但不要沉迷于此,要让自己变强大。”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

  宿舍的成就与班级积极向上的氛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班级氛围融洽是宿舍氛围融洽的前提。测控1501班在四年里,获得了众多奖项。而这也一直激励着宿舍成员们,向着优秀与更加优秀的方向前进。宿舍作为班级的一份子,班级优秀代表班级的每一份子优秀,宿舍优秀班级才能优秀,两者存在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班级整体始终朝着优秀的方向走,所以宿舍这一一个小集体也像班级一样向着优秀出发。 张宁说:“大学中,班级是一个大家庭,让我们拥有归属感。而一个优秀的班级,在很大程度上会成就我们每一个人。”身为班长的邢义斌在采访中说:“我本身作为班长,必须要做到带头作用,首先带动自己的宿舍,让自己的宿舍成为领头羊,成为其他宿舍的楷模,班级一直帮助宿舍,宿舍遇到的解决不了的问题班级帮解决,班级保障宿舍。”

  有梦者事竟成

  考研与工作是很多毕业生所思考的问题,由于本科毕业工作基础工资的不理想及高考失利左右着每个人想法,同时每个人的想法还被其他人的决定影响着,于是他们先后走上了考研的道路。“在宿舍中讨论问题,交流经验,不仅仅帮助他们提升成绩,更帮助我们坚定了考研的信念。”卢行远说。考研成功不仅依靠努力,还需要选择正确的学校。考研学校、专业决定着以后每个人的人生道路,每个人都很谨慎。宿舍每个人对于学校的选择的原因也因人而异。因黄海之滨是青岛独有的美景,卢行远选择了青岛大学。因高考与曾经的梦想大学擦肩而过,郭天凯选择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因向往着重庆这座城市,邢义斌选择了重庆邮电大学。在目标确立以后,宿舍成员进入了辛苦的考研复习过程。实现梦想不只有考研这唯一的道路。宿舍未参加考研的施文宇表示:“毕业努力工作,用时间弥补与考研同学的差距。用各大招聘会积极投递简历,进入公司后脚踏实地,认真负责工作。”有信心的同学可以考研,不想考研的同学就要抓紧时间考虑工作问题,积极参加招聘会,不要让自己与他人差距越来越大,这是他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目标,计划,彼岸

  “只要有动力,目标明确,效率就会更高”。考研是一个比拼时间的过程,601宿舍在备考时都拼尽了自己的全力,早上6点在黑夜中,伴随着困意起床,7点时到达教室开始一天复习。中午尽快吃饭,为的就是中午能多休息一会,多补充一点精力,晚上为了能多看一点,多复习一点知识,赶在宿舍关门前最后一分钟进去宿舍。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在以后的人生,不在后悔。考研也是一个有计划的备考过程,每月制定一个大计划,每周也有制定了周计划,每天晚上也会制定第二天的小计划。而制定计划不仅仅为了让每天的努力我有目标,就是为了让每天过得充实,有目标,使自己绝不虚度每一分钟,在有限的时间内,更有效率的学习。考研的过程是漫长的,总会有些迷茫。在心情低落时,听歌,打球,成了他们放松心情的首要选择,不逼自己学习,做到高效学习。付出的也仅仅是为了在最后一关中到达梦想的彼岸。

  考研的成功并非偶然,而是长期的积累,和背后辛苦的付出。从对考研一切的未知,到资料充足。从对未来的懵懂,到明确方向。人生正确方向是需要寻找的,邢义斌从一开始因成绩选择教育的无奈,到后来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人生方向。开始准备专业课的时候,已经比其他同学晚了几个月了。邢义斌说:开始准备专业时,所有的知识都要重新学起。为了追赶其他同学的进度,只有不断地去看考研视频,一遍一遍的去做考研真题,一遍看不懂,那就再看一遍,直到考研结束,共看了2遍视频,做了3次考研真题。到了暑假,邢义斌和郭天凯放弃了回家的念头,进入到看晚自习吧中学习,为的就是心中那个理想的大学。可见备考的过程是异常艰辛,但采访是却轻描淡写,这正是每天的坚持与努力所带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