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鑫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8-06-12 11:44:34 作者:芮子荷 杨楠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浏览数:0

  “不忘初心,做个走的正,行的正的人。”这是于鑫鹏的选择,也是他为人处世的准则。

      于鑫鹏,男,中共党员,山东肥城人,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兼职副书记、测控1502班团支部书记,机电工程学院2017届学生会副主席兼科技创新部部长。先后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青岛农业大学第十一届“五四青年标兵”等荣誉称号。在校期间多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及各类科技创新类竞赛,先后获得了国家级奖项7项,省部级奖项12项。参加青岛市“青选计划”综合测试与考察,努力为国家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服务为本,用心做事

  谈起自己的学生工作,于鑫鹏感触颇深。“做团支部书记的时候,我认为一个班级最重要的就是集体凝聚力,要心往一块去。就拿我们班来说,要站在同学们的立场上去想事情、做事情,做到了这一点,同学们会觉得我是真心地为他们服务办事,就跟着班级规划的路子走,所以我们班发展的一直比较好。”说起班级,他的眼神中充满了欣慰和自豪。

  当谈论到学生会的经历时,“我大一的时候就是想找个事儿干,多认识些人提升一下自己,也许因为自己能力还有所欠缺,很遗憾没能加入学生会。所以大二就想再试试,也算是证明一下自己。”随后,他顺利竞选上科技创新部副部长。

  “一开始的时候,其实我并不太适应那个氛围。因为我刚进入科创部,对部门详细工作不够熟悉,有种不知所措的感觉,总之就是不太习惯。”尽管如此,他并没有想过放弃,而是在副部的位置上,拿出了做干事的姿态去做事,这一点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对于学生干部经历也有他个人感悟,“其实,当把这个部门当成一个家以后,就会觉得一个集体为了一个目标去努力是一件有激情的事。一切都像是水到渠成,就感觉自己能够担当这个职务,干这个事情,我要做,我也能做。”

  以梦为马,行至四方

  说起社会实践经历,于鑫鹏坦言收获良多。2016年暑假,于鑫鹏作为“小小科学家”科技夏令营的队员参加了面向外来务工子女的科普教育活动,说起那时候的活动场景他仍记忆犹新,“尽管天气炎热,但队员们参加志愿服务的热情依然高涨。”由于出色的表现,2017年,作为负责人之一,他带领实践团队再出发,带领团队获得了“省级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荣誉称号。通过社会实践,于鑫鹏在活动策划、组织、宣传等方面都有了提升,他还将自己学到的实践本领带到团支部,推动团支部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

  对于参加各类科技创新竞赛并取得多项荣誉,于鑫鹏将其归源于心中的梦想和机缘巧合。“这得益于大二在科创部的工作,接触到了很多比赛,2015年的时候,学校获得了‘挑战杯’全国一等奖,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当时就觉得这些人都好厉害,便暗下决心,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做到。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参加了全国‘创青春’创业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加了,在王德国老师的指导下写了一篇论文提交上去,由于参赛的大多是高校老师与研究生,所以我没有抱太大希望,当收到获奖通知获得了全国三等奖的时候,让我惊喜不已,也坚定了自己的信心。”

  从那以后,他开始积极参加各种科技创新竞赛,有成功也有失败。谈到这其中的辛劳和煎熬,他说到了印象最深的一次经历:“记得在备战全国‘创青春’终审决赛的时候,我们的项目存在一些问题,学院领导和指导老师不辞辛苦地陪伴我们一遍遍打磨、修改,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最终做出了成绩,纵使这个过程十分煎熬,但我们的努力是值得的。”

  “参加比赛的初衷并不是获得多大的荣誉,最主要的是给自己一个锻炼自我的机会,你要敢于去尝试,如果是你第一次参加这种比赛,获得好的名次是比较困难的,但你一定要去做,慢慢地就会越做越熟练了。比如说一个项目,怎么让它运作,这个过程就像是培育一个孩子一样,怎么把它慢慢的变得成熟,变得强大,而且在比赛的过程中都是要脚踏实地的,这也无形之中提高了自己,这个过程是潜移默化的。”

  彷徨、呐喊、朝花夕拾

  “大一刚入学的时候觉得军训很累,想加入学生会也未能如愿。那个时候真的很颓废,觉得自己很不顺,干啥啥不成,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又能干些什么。”这种明日复明日的彷徨伴随他度过了大一的时光。

  “到了大二,突然觉得自己该做一些事情,这是一个去跟自己斗争的过程,我这个不行,我就偏要干好它。刚进学生会的时候,自己很不适应,后来渐渐工作也步入了正轨,自己班里发展的也很好,更觉得自己应该上进一点,做点自己想做的东西。尤其是到了大三,当上了部长之后,需要带领一个团队工作,往往都是从早到晚的忙。但在这个过程中也着实收获提升了很多。”这个过程,如同破茧成蝶,真的很苦很难,但他还是一路呐喊着挺了下来。

  回想大学四年,当于鑫鹏说起自己最大的提升,“我觉得应该就是文字书写和语言表达能力吧,这两样对于我将来走向社会,不管是面试还是在工作岗位上,都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青选计划,逐梦远航

  当于鑫鹏说到自己参加青选计划的选拔时,“报名之后,就开始着手准备,以自问自答的形式来锻炼自己面试时的答题方法和技巧。

  经历了初选与综合测试,于鑫鹏做了充分的准备,在考场上,他沉着冷静,自信地回答了所有问题,“这次选拔,自信是我面试成功的重要法宝。”于鑫鹏如是说。

  最后排名公布,综合排名第三名,从初选700多人,到105人参加复试,再到最后只留下了30人,竞争压力可想而知,于鑫鹏开玩笑似的把这些统统归于运气好,但备考和考试之中的付出和煎熬,局外人又能理解几分呢?这未尝不归功于他大学四年来的积累,让他在考场上自信的展现自己。

  而对即将毕业的自己,于鑫鹏也有自己的计划。“我近期的计划就是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要真正地下基层去做一些有关乡村振兴和扶贫的事情。还要在工作干好之余,不断地学习。对于远期,我认为青选计划是我选择的自己喜欢的一个事业,我一定会不忘初心地坚持下去,做个走得正,行得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