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与工业信息化)

    2016-11-20 11:07:25           浏览数:0

 
一、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掌握足够的机械制造理论知识,熟悉现代自动控制、电子、信息、网络等技术及其在机械工程领域的应用,具备应用机械工程的有关理论和技术解决基本实践问题的能力,适应技术和经济发展的需求,面向智能装备制造和工业信息化行业,培养工业制造领域适用的工业自动化、智能电子和工业信息化的本科工程应用型人才。  
二、主要成果
近五年教师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0余项,科研项目经费840余万元,专利22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设有省级精品课程2门。学生在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中获二等奖4项,三等奖18项,在国家和省级各类创新大赛中获奖励42项。  
三、主干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电工技术、电子技术、Linux程序设计、移动嵌入式系统开发、现代工业网络与控制技术、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工业机器人的控制和应用、智能制造信息系统开发、现代计算机视觉学、智能制造项目实训等。  
四、办学条件
该专业由学校与公司合作教学,按“121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人才培养:学生前三年在学校完成本科教育阶段理论和部分实践课程的学习,教师队伍由青岛农业大学的资深教师和公司实践经验丰富的研发工程师共同组成;第四年到公司接受研发工程师的指导进行项目实训、专业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现有专业教师30余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2人,博士7人,有制造技术、电子技术、PLC室等与机械工程有关的实验室24个,建筑面积3200余平米,拥有各种设备480余台,设备值830余万元。公司有研发工程师17人,其中博士3人,拥有多个研发中心和生产车间。合作办学的双方可为学生提供较好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环境,为培养学生具有综合的机械工程素质和扎实的实践动手能力提供可靠的软硬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