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执政能力

    2014-05-03 20:34:32           浏览数:0

党的执政能力一般指以执政党为主体、以国家权力系统为客体的执政党执掌国家政权的能力。特指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首次作了概括:“就是党提出和运用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领导制定和实施宪法和法律,采取科学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有效治党治国治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领。”既体现了一般现代政党执政重视依法治国执政方式的普遍性,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本质和处于国家领导核心长期执政的特性。这一概括蕴含着执政能力与五个方面的关系: (1) 与党的领导水平的关系;(2) 与党提出和运用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的关系;(3) 与党领导制定和实施宪法和法律的关系;(4) 与党采取科学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的关系;(5) 与党的事业和自身建设的关系。揭示了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能力建设的各个方面及具体要求,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