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2014-05-03 20:31:00           浏览数:0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在这个进程中形成的理论成果,称之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1938年10月,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在《论新阶段》的报告中,第一次提出了“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任务。他指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使之在每一表现中带着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解决的问题。”自从毛泽东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任务以来,面对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两大历史性课题,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国国情,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了两大历史性飞跃。为解决中华民族面临的第一个历史性课题,中国共产党进行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的第一次“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新民主主义理论: 为解决中华民族面临的第二个历史性课题,中国共产党又进行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的第二次“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六大以来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都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中国共产党八十多年的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历史,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事业向前发展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