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全体班主任会议

    2017-04-01 09:17:57           浏览数:0

  3月30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全体班主任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李在洪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学工办主任姜鲁平主持。

  会上,李在洪书记肯定了上学期的班主任工作,全体班主任都能很好地履行职责。同时对班主任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完善班级管理,定期召开班会,狠抓班风学风建设;二是要为人师表,率先垂范,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班级工作应遵循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三是要加强与学生家长沟通,做好学校与家庭教育的有机结合。

  围绕毕业班工作,李在洪指出班主任老师要高度重视毕业班的班级工作,全面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的做好毕业生的工作。一是要加强安全教育,确保人身、财产、饮食、交通等安全;二是要关注拿不到毕业证、学位证的毕业生,帮助指导其完成学业;三是关注毕业生就业工作,教育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不好高骛远,不期望值过高;四是要督促毕业生做好毕业设计,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和答辩工作;五是要组织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分散毕业生因为就业、恋爱、学习等方面带来的压力和焦虑,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学工办主任姜鲁平总结了学院学生工作一个学期取得的成绩及班级工作成绩,介绍了开学以来学院学生工作情况,结合学校总体工作要求和学院实际,对今后班级工作作出整体规划和安排。一是结合“三出三进”“三降三升”“三零”课堂活动,教育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二是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特点开展班级工作;三是关注班级信息统计,通过信息数据掌握班级情况;四是加强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同学们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五是抓好班级干部素质提高,培养班级干部迅速的执行力;六是关注班级特殊群体学生。

  优秀班主任代表李胜多、王德国分享了自己的班级建设管理经验。学工办老师就学生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班团考评、党员发展、宿舍管理、社会实践、毕业生考研就业等工作进行了详细通报和具体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