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双:在平凡中成长 在奋斗中前行

    2018-04-24 16:30:27 作者:郑茜 郑鹏成 朱茂森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浏览数:0

  成功不是将来才有的,而是从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积累而成。

  ——俞敏洪

  李双,男,中共党员,机电工程学院机制1402班团支部书记,2016届学生会科创部部长。2014年以620分高分考入青岛农业大学,获新生奖学金。大学期间多次参加全国科技大赛与社会实践活动并多次获项,2018年考入北京交通大学,攻读机械类方向研究生。

  “哪有什么高人一等,我只想踏实做好当下的事情”

  初次听到李双这个名字还是刚入大学的时候,他在大一时就获得新生奖学金,在学校里也算是个传奇人物。

  谈及此事,他一脸云淡风轻,“这个奖学金,给我带来欣喜之余更多的是压力和动力。”李双报道之前就已经受到关注了,老师嘱咐办理报道手续的同学,李双来报道了一定第一时间汇报,所以,李双的行李还没安置好,老师就找他谈了第一次话,了解了报考的情况和他的打算,然后校报、院报的记者同学都纷纷来采访。“入学之初就受到了这样的关注,我怕自己会做不好,也怕辜负了学校和老师的一番期望。”

  以620分高分考进学校,起点很高,但是他谦逊的态度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我其实就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没啥好采访的”,“哪有什么高人一等,我只想踏实做好当下的事情”。

  踏踏实实做人,老老实实做事,说的大概就是这样的吧。

  “感谢学生会带给我的成长,也感谢成长路上的每一个人”

  眼前的这个人谦逊但言谈举止神采奕奕,身上有着属于自己的那道光。但曾几何时,他也是一个不敢跟人说话,内向到自卑的一个毛小子。而影响他性格改变最大的因素就是学生会。

  从大一的懵懂无知到大二的毛毛躁躁再到大三的成熟稳重,这一点一滴的成长印在了他未来的人生旅途中。“我加入学生会就是为了锻炼自己,我一直踏踏实实的做好自己的本分,但是我也知道自己身上有很多不足,跟别人也有差距。我没想到自己有机会担任学生会科创部部长一职,当竞聘结束老师找我谈话的时候,我很激动,也很忐忑。老师愿意信任我,把这样的重任交给我是对我的肯定,但是科创部是我们学院学生会非常重要的部门,之前的部长都做的很好,我不想在我这里被比下去。”说到这里,他脸色有些凝重,从他的眼神中仿佛也能感受到他当时的压力。

  那段时间压力很大,角色的转变,工作任务的增多,都让他应接不暇。当遇到困难了,他会找他的老部长聊聊,工作中有解不开的难题了,就向老师请教。三年的历练让他成长许多,他理清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他学会了更好的沟通和表达,“大学期间我最感激的人就是我的老师和学长们,不论是在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上,他们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也正是因为他们,我才进入到学生会这个集体,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完善了自己的人格,收获了成长的快乐。”他如是说。

  高考的时候没有去到自己理想的学校,本来是有些遗憾的。大学四年转眼即逝,大学,却给他了超乎想象的回馈。正是因为这样的平台,才成就了现在的李双。

  “我是考研大军中的游击队队员”

  说起考研,他不禁笑了起来,“当时考研没占到座位,只好和舍友一起打起了游击战,每天都坐在不同的教室,但考研的决心始终没有动摇。”

  备战考研期间,他也会因为各种原因产生懈怠,但这时候的他会选择让自己冷静下来,去五环散散心,在虹子湖边吹吹风或者跟父母老师朋友聊聊天,心定了,再继续投入到知识的海洋中。

  考研路上发生了很多令人难忘的事情,最让他感动的是在考研复习最后的两个月,教学区清扫卫生的大爷大妈晚上放学后不催不赶,陪着他们学习到晚上11点,这对当时没有固定学习地点的他来说,真的是莫大的帮助。谈到这件事,李双还是满满的感动。最后,他如愿考上北京交通大学,对此他这样说,“我这也算是一名合格的游击队队员了,打游击战的我们虽然体会不到考研教室热火朝天的学习氛围,但我们知道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同时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非常感谢考研路上结伴而行的‘战友’,感谢考研路上陪我们一起走过的所有人。”

  “与那些优秀的人相比,我还是差得多,做不到消除差距,我只能拼命去缩小差距。”他以平淡的语气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考上北京的研究生不等于一劳永逸,只有不断学习,不断进取,才会走向更好的未来。趁年轻,去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