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农业工程领域)

    2016-11-30 22:45:11           浏览数:0

一、专业简介:

农业工程学科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是现代科学技术与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的有机结合本学科拥有农业机械化工程、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和农业水土工程三个二级学科 学科其中农业工程学科是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之一,现有根茎类作物生产机械化技术研究中心1个,教师26人,教授11人、副教授 9 人,博士生导师 1人,硕士生导师18人,具有博士学位者 14 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00%,1人担任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主席,1 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获得201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教学名师 1 人,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 1人,形成了农业与工程学科交叉传统技术与高新技术融合的多层次学科体系。

农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的人才将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能力 、适应现代科技发 ,特别 是工 程领域 技术 集成与 创新 的需求 。学生主要学习农业科学 、机械工程原理、 电气工程 、自动化控制 、计算机学科的知识 、基本理论 、应用分析能力与综合技能等。

1)获取知识能力能够通过资料检索、文献阅读、课题调研、学术交流以及工程实践等手段获取相关知识与信息,了解本领域的发展情况与技术动态。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2)应用知识能力能够运用自然科学知识和工程学原理,密切结合农业生产要求与资源环境条件,采用合理的技术、方法和手段,解决本工程领域涉及的工程与技术问题。

3)组织协调能力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够在团队和多学科工作集体中发挥积极作用,能够有效组织与领导工程项目的实施,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二、研究方向

 

依托的二级学科

依托的学科范围

农业机械化工程

新型农业机械设计与性能试验,计算机图形学与机械设计制造,农业装备及工作过程的计算机辅助分析和虚拟样机技术分析农业机 械创新和性能设计与试验研究;农产品收获后工艺及装备技术研究;农业装备机电一体化技术。

农业电气化与自动

电子信息技术的应(信息技术在农业工程中的应用 3S 技术的应 用;自动控制技术与设备,智能化检测与控制

农业水土工程

 

流体工程及灌排设备,水利工程建筑,水土保持生态工程

三、相关学科

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力学、热力学、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计算机应用技 术、管理科学与工程、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农业经济管理、农产品加工及储藏工程、 食品科学等。农业工程领域覆盖范围包括农业机械化与农业装备工程、农业水土工程、农业 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农业设施与建筑工程、农业电气化和信息化工程、农业生物系统工程、 生物质工程、土地整理与利用工程等学科领域。

四、培养目标

培养能够较好地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坚持四项基 本原则,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具有集体主义观念和艰苦奋斗、严 谨治学和求实创新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掌握农业工程领域的坚实理论和 宽广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该领域国内外研究动态和发展趋势;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 术方法和现代化技术手段,具有独立承担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和管理工作的能力。 掌握一门外语,能够比较熟练地阅读本学科领域的外文资料,并有一定的外语写作能力。在 政治思想、道德品质、身心健康等方面都得到锻炼与提高,并具有健康的体魄。能胜任本学 科相关的教学、科研、推广及相应的行政管理工作。

五、基本要求

 

学习 年限

学分 上限

毕业 学分

学位课 学分

 修   学  

跨学科 学分限

英语课 及格成绩

学位课 及格成绩

其它课 及格成绩

2-5 

32

28

13

8

10

65

70

60

六、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学期

任课教师(职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

1

郭德明 隋成竹

自然辩证法

20

1

1

杨同 毅 王伟然

技术推广理论与方法

32

2

1

姜学海

英语(专)

20

1

1

外语学院

英语口语

 

32

 

1.5

 

1

 

外教

农业传播技术与应用

 

32

 

2

 

1

冷若冰

农业科技与三农政策

 

32

 

2

 

1

兰澄世

领 域 主 干

试验设计

 

32

 

2

 

1

连政国  教授

运筹学

 

54

 

3

 

1

蒋金琳  教授

矩阵理论

 

54

 

3

 

1

邢海龙

数值分析

 

54

 

3

 

1

常桂娟

 

 

 

 

 

 

 

 

选 修 课

高等农业机械化管理学

 

32

 

2

 

1

王延耀  教授

现代设计方法

 

32

 

2

 

1

杨然兵  

科技论文写作

 

32

 

2

 

1

周建强  教授

现代控制理论

 

32

 

2

 

1

 教授

数字信号处理

 

54

 

3

 

1

白皓然  

智能控制

 

32

 

2

 

1

白皓然  

农业机械化新技术

 

32

 

2

 

1

尚书旗  教授

专业英语(工程)

 

32

 

2

 

1

胡彩旗  

高等农业机械学

 

32

 

2

 

1

王延耀  教授

实践环

 

节(必 修)

实践研究()

6 学分

 

学院、导师组织实

 

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学术活动等

 

不计学分

 

补修课

 

不计学分,根据培养需要由导师指定 2 门相的本科主干课程

七、学位论文

研究生在论文答辩之前应在国家正式期刊公开发表与本学位论文研究有关的研究性 学术论文 1 篇以上,在答辩资格审查时至少要拿到论文录用通知书或论文网络版。

1.选题要求 选题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背景,如工程项目规划、工程设计、工艺设计、项目建设、产品或部件研发、性能试验与优化、系统检测与控制、技术革新与技术改 造、技术引进消化、管理与信息系统,以及行业或企业需要解决的其他工程与项目管理方面 的问题等。选题要有明确的研究对象和适当的研究内容,拟解决的问题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预期研究成果要有实际应用价值。

 

2. 形式及内容要求 学位论文形式可以是设计类和产品开发类论文,如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等,也可以是研究类论文,如应用研究论文,还可以是针对农业工程或相关技术的软科学类论文,如工程管 理论文、调研报告等。

产品研发:是指本工程领域生产实际的新机具、新装备、新设施等新产品研发,主要工 作部件或关键零部件的研发,以及对国内外先进产品的引进消化再研发,包括各种软、硬件 产品的研发。论文应包括绪论、理论及分析、实施与性能测试、总结等部分,并应以附件形 式提供图纸、实物照片等必要的技术文件。要求遵循产品研发的完整工作流程,合理确定设 计要求与技术指标,阐述设计思路与技术原理,进行方案设计及论证、详细设计和分析计算 等,对产品或其核心部分进行试制、仿真或性能测试等。

工程设计:是指综合运用工程理论、科学方法、专业技术手段、技术经济、人文和环保 知识,对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工程项目、设备、装备及其工艺等内容开展的设计。论文应包 括绪论、设计报告、总结及必要的附件,也可以工程图纸、设计作品、工程技术方案、工艺 方案等形式作为主要内容。要求设计方案科学合理、数据准确,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和规范, 同时符合技术经济、环保和法律要求。

应用研究:是指直接来源于工程的实际问题或具有明确工程应用背景的课题,综合运用 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科学方法和技术手段开展应用性研究。论文应包括绪论、研究与分析、 应用或验证及总结等部分。要求采取规范、科学、合理的方法和程序,通过资料分析、定性 或定量分析等技术手段开展工作,实验方案合理,数据翔实准确,分析过程严谨,研究成果 具有实际应用价值。

工程与项目管理:针对工程或项目任务的全局或局部、全程或阶段的管理问题开展研究 并提供解决方案,包括工程项目策划、可行性论证及效益预测与分析、可靠性分析、过程管 理、质量管理、管理体制研究及相关管理信息系统或辅助决策支持系统的研制等。论文应包 括绪论、理论方法综述、解决方案设计、案例分析或有效性分析及总结等部分。要求详细描 述问题解决方案的分析和设计过程,采取规范、科学、合理的工程与项目管理问题研究方法 和程序,通过资料检索、实地调查、案例分析、定性定量分析等技术手段进行研究,给出具 有可操作性和适用性的问题解决方案,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及建议。

调研报告:是指对相关领域的工程和技术命题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发现本质,找出规律, 得出结论,并针对存在或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或解决方案。论文应包括绪论、调研方法、

 

资料和数据分析、对策或建议及总结等部分。要求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对调查资料和数据进行汇总、处理和分析,给出明确的结果,通过科学论证,提出相应的对策或建议。

3.  规范要求 条理清楚,用词准确,表述规范。学位论文一般由以下几部分组成:封面、独创性声明、

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摘要(  中、英文)、关键词、论文目录、正文、参考文献、致谢 与个人学习工作简历等。

4 . 水平要求

1)学位论文工作有一定的技术难度或理论深度,论文成果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

2)学位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论文工作量要饱满,应有一 年的论文工作时间。

3)学位论文文献综述应对选题所涉及的工程技术问题或研究课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 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

4)学位论文的正文应综合运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对所解决 的工程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或开发设计,并能在某方面提出独立见解。

5)学位论文撰写要求概念清楚,结构合理,层次分明,图表清晰,文字通顺,版式 规范。

八、获本专业学位应接受的实践训练

应接受与职业发展相匹配的实践训练或案例教学。通过实践环节应达到基本了解农业工 程领域的行业状况、相关行业工作流程、相关部门技术规范以及工程质量与安全要求,学习 相关技能与技术方法,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并结合实践内容完成论文选题及论文研究工作。

实践形式可多样化,实践时间应不少于半年。实践环节包括课程实验、企业实践、课题 或案例研究等形式,实践内容可根据不同的实践形式由校内导师或校内及企业导师决定,所 完成的实践类学分应占总学分的 20% 左右。实践结束时所撰写的总结报告要有一定的深度 和独到的见解,实践成果直接服务于实践单位的技术研究、设计、开发或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