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大等四单位开展马铃薯全程机械化技术创新合作

    2018-03-30 09:39:35 来源:校宣传部          浏览数:0

  3月29日,由青岛农业大学、农业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青岛市农业机械管理局、青岛洪珠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等四家单位共同开展的马铃薯全程机械化技术创新战略合作,在青岛农业大学举行签约仪式。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宋希云、农业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副站长涂志强、青岛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局长牛润之、青岛洪珠农业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洪珠出席仪式并共同签订合作协议。

  会上,宋希云代表学校对三家合作方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同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希望以此次签约为起点,进一步加深与其他单位的合作交流,共同为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贡献力量。学校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尚书旗介绍了学校多年来在农机创新、研发、推广方面的情况,同时对下一步的努力方向作了展望。

  涂志强指出,此次四单位联合开展马铃薯单项的全程机械化技术创新战略合作,是政府、高校和企业共同探索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的良好开端。目前,农业农村部正在积极探索构建农业科研基地+区域示范基地+基层推广站+新型经营主体“两地一站一体”的链式农技推广服务新模式,更好地发挥农业科研院校的创新成果优势,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把产、学、研、推紧密结合,满足现代农业发展的新需求。他希望签约的四家单位能充分利用共建平台,加强合作沟通,发挥好政府、院校、企业各自的作用,形成合力,推动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更上新台阶。

  牛润之指出,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战略的实施与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密切相关。乡村振兴,农机先行。青岛市农机局将积极支持农业机械相关科研成果在本地的转化,加快推进全程全面、高质高效的农业机械化发展。

  吴洪珠介绍了青岛洪珠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

  马铃薯,是全球第四大重要粮食作物,仅次于小麦、稻谷和玉米。中国是马铃薯的主要生产国,是世界上马铃薯总产量最多的国家,年产量近9000万吨。我国已于2015年启动马铃薯主粮化战略,马铃薯成为继稻米、小麦、玉米以外的又一主粮。预计到2020年,我国50%以上的马铃薯将被作为主粮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