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动态

青岛农大科技夏令营第二课:水和淀粉的奥秘

    2021-07-23 22:08:26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浏览数:0

  7月18日上午,激动人心的橡皮筋动力小车比赛结束后,稍加休息,讲解队员胡鹏翔便告诉大家接下来要自己动手制作非牛顿流体。

  实验开始前,各小组都领到一个塑料食盒,一包玉米淀粉,以及每人一根筷子。胡鹏翔首先为大家播放了与本次实验有关的视频,视频十分有趣,同学们纷纷端正坐好,凝神静听。看着视频中精彩激烈的角逐,大家不禁欢呼出声。看到一半,他提问大家对于非牛顿流体的感受。一位戴眼镜的小男生站起来,自信地说:“我觉得它遇硬则硬,欲软则软。”一个胖胖的男生几次举手,胡鹏翔示意他起来回答,没想到他声音洪亮地说:“非牛顿流体,牛顿看了会气晕!”听了这么有趣的回答,大家都笑成一片,更加期待自己动手制作了。

  视频结束,胡鹏翔发问:“现在大家都知道制作非牛顿流体的原料了,有哪位同学知道制作时的配比呢?”教室里安静了一会儿,没有人回答。考虑到毕竟是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不了解这些知识也很正常。胡鹏翔笑着对大家说:“好的,揭晓答案,应该是水和淀粉1:2。”“哦!”同学们纷纷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迫不及待地开始动手实验。一个倒水, 一个倒淀粉,还有两个负责搅拌,分工合作,笑语连连。同学们自己动手,队员们四处走动,帮助大家进行实验。“老师,要弄成什么样子才可以啊?” 有个可爱的女生眨着大眼睛问。一位在旁辅助的队员帮她调整好比例,“用筷子扒开能见到盆底就可以啦。”同学们都惊讶于非牛顿流体的神奇。“哇,真的诶,怎么还QQ弹弹的啊?”“简直像水泥一样硬!”实验结束后,同学们用密封袋分装了自己做的非牛顿流体。“这样我们就可以带回家玩啦!”一个小男孩高兴得跳起来。孩子们个个都成了“小白手”,女生的裙子,男生的裤子,都抹上了白色的玉米淀粉。

  等大家洗完手回到教室坐好,讲解队员告诉大家:“其实非牛顿流体并不是什么神秘的东西,在生活中也很常见,只是大家没有注意而已。比如泡沫、番茄酱,我们身体里的淋巴和囊液,都属于非牛顿流体。今天的课堂到此结束,希望大家能够有所收获,增强自己的动手能力,多在生活中发现科学的奥秘。”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同学们与队员告别,各自回家了。

  好奇心是儿童学习的内驱力,非牛顿流体制作的实验使孩子们的好奇心得到了满足,实践团成员给予他们的正确引导、鼓励,不仅保护了他们的好奇心,而且激发了他们探索未知世界的浓厚兴趣。相信这种蕴含着队员们关爱的好奇心和兴趣能陪伴孩子们成人成才,越走越远。

  

  图像 小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