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成果

花生收获机、介电式种子精选机两项成果通过鉴定

    2002-11-30 17:44:16           浏览数:0

11月30日,我校承担的“4H-2型花生收获机的研制”和“5JDJ-0.2型介电式种子精选机的研制”两项课题成果通过鉴定。
  受山东省科技厅委托,省农业厅及农机办主持,组织有关专家对由工程学院尚书旗教授等完成的“4H-2型花生收获机的研制”课题进行了鉴定。鉴定委员会听取了课题组的研制工作和技术报告、用户意见及经济效益分析报告,审阅了样机图样和全部文件资料,考察了样机,并进行了答辩和讨论,鉴定意见认为,“4H-2型花生收获机的研制”是成功的。该机在收获花生时,完成挖掘花生与分离泥土两大功能,并且能将花生植株和地膜同时收起,避免了残留地膜对土壤的污染,生产率高,损失率低。整机结构新颖,属国内外首创,已申请了发明专利,作业性能居国际同类机具的领先水平,同意通过鉴定。由于技术上比较成熟,可以进行一定的批量生产。目前该机已经山东省政府竞标采购,在部分省市建立了多处推广示范点,累计应用487台,用户反映良好。
  山东省教育厅组织有关专家对由工程学院连政国教授等完成的“5JDJ-0.2型介电式种子精选机的研制”课题进行了鉴定。鉴定意见认为,该项研究的机具性能指标达到了任务书的要求。样机结构新颖,利用种子介电常数的差异与种子活力相关的精选原理,与传统的精选机有本质区别,推广应用前景广阔。总体配置合理,节省动力,适合中小粒种子精选,操作简单,使用维修方便。双转鼓结构属国内首创,机器性能达到国内同类机具先进水平。
  成果鉴定委员会主任为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胡南强研究员,副主任为沈阳农大李宝筏教授、中国农大郭佩玉教授,省农机研究所、山东理工大学等单位的4名专家教授担任委员。


专家们在鉴定会上听取汇报


尚书旗教授在鉴定会上做汇报


专家们在考察花生收获机


专家们在考察种子精选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