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机电工程学院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决赛中获奖3项

    2022-04-06 11:21:54           浏览数:0

  3月31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结果揭晓,机电工程学院获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适应盐碱沙地的高精准油莎豆联合收获技术与装备——大豆可替代油料作物与盐碱沙地适应性作物的农机装备》项目聚焦盐碱沙地综合开发利用,历时6年创建了团聚体破碎与分离的技术理论体系,突破了基于油莎豆收获机械专用装置协同作业的关键技术,研制并推广应用了适应盐碱沙地的高精准油莎豆联合收获装备,切实用科技守护百姓粮仓、助力乡村振兴。

  《肉鸭分布式养殖高含水率粪污处理调研分析—以占全国肉鸭养殖量1/6的沂南县为例》项目围绕水禽旱养模式下肉鸭养殖粪污难以高效、低成本、绿色综合处理的突出问题,创新性的构建了三大数理模型,攻克了对低气味流体性状粪污处理技术难题,最终形成社会化的粪污资源处理网络和机制,促进了产业健康发展,丰富了产业集群内容,助力了地方乡村振兴,使得产业环境协同发展,共拥共建绿水青山。

  《智能花生种子精选技术与装备》项目致力于突破花生种子自动化精选的难题,团队成员历经2年创新研发,融合光、机、电、气、机器视觉等技术,研发了全国首台智能花生种子精选装备,形成了“识别-传送-分筛-收集”智能精选技术与理论体系,实现了花生优良种子的精准、低损、高效的自动化筛选,填补了花生精选机械的空白,补齐了花生生产环节的全程全面机械化的短板,同时丰富了我国的花生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对促进我国的现代种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培育了大量原创学生科技创新作品,激发了广大青年的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