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农业工程培育学科”论证会

    2021-04-01 12:24:03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浏览数:0

  3月24日,学校在工程楼216会议室召开了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农业工程培育学科”论证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分别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江苏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天津农学院等国内7所大学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成立了学科建设方案论证专家组,对山东省高水平培育学科建设方案和和建设任务进行深入论证。校长刘新民、副校长田义轲、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吕永庆出席会议,机电工程学院学科团队代表参加了审核论证会,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吕永庆主持。

  刘新民指出,农业工程学科瞄准国家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需要,在学科带头人尚书旗教授的带领下,致力于高端智能农业机械装备设计研发及农田生态污染治理新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在根茎类作物生产和种子繁育机械化技术装备研发与推广应用上特色鲜明。他表示,此次学科论证,必将大幅度提升我校农业工程学科建设水平,加快学科迈进高水平学科建设的步伐,为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培养知农爱农优秀人才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会上,学科负责人、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尚书旗汇报了山东省高水平培育学科建设的工作思路、对标情况和总体目标,并从学科研究方向、学科团队、人才培养、学科平台、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建设思路与举措。

  专家组对农业工程山东省高水平培育学科建设方案和建设任务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农业工程学科建设目标情况,在学科服务区域与产业的贡献度和创新学科建设的激励机制等方面给与了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成员还参观了机电工程学院智能农业装备实验室,现代农业智能装备中试中心,农业农村部黄淮海产区甘薯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农机历史文化长廊和现代农业装备成果展厅,对学院学科发展进行了解并给与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