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业大学主持的省农机装备体系项目通过中期考核

    2018-07-04 10:48:15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浏览数:0

  7月1日上午,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尚书旗教授主持承担的“2017年度山东省农机装备研发创新计划体系项目—苹果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研发”(专项经费760万元)召开了中期考核会议。

  山东省农业机械管理局组织以山东省农业机械试验鉴定站站长管延华研究员组长,山东省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陈传强研究员、青岛市农机推广站陈颖研究员担任成员的专家组,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顾卫东、科技处处长赵金山以及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在洪等领导出席了中期考核会议。

  中期考核会议由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东伟主持。主课题和各子课题主持人分别就课题的执行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经费支出情况、前期不足及后期工作计划等方面做了汇报,并就咨询指导专家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辩。

  项目初步构建了苹果农机农艺融合的机械化技术生产模式,研发形成了智能化共性技术、数字化技术等17项关键技术,研制完成了苹果种植、管理、收获11种机型的第一代样机,经试验验证,优化改进,第二代样机试制全面展开,试验示范稳步进行,在临沂、烟台苹果主产区建设了苹果农机农艺融合的机械化生产基地,举办了栽植、套袋等机械化现场演示会4场,苹果机械化技术推广模式逐步形成,项目工作成效显著。项目组织管理特色鲜明,高校与企业一对一参与,主课题单位统筹协调任务进度,保障了项目的有序开展;项目资金实行专账管理、独立核算和报账制支出,资金使用符合相关规定。

  专家组认为:项目实施的目标、任务、进度符合合同书要求,同意通过中期考核。

  管延华指出,青岛农业大学在农机装备研发方面一向成绩显著,本次苹果体系中期考核结果显示,项目已突破多项苹果生产的关键技术,各子课题进展符合项目进度要求,完成情况良好。

  2017年度山东省农机装备研发创新计划首次设立体系项目,旨在解决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装备的研发与有效衔接。“2017年度山东省农机装备研发创新计划体系项目—苹果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研发”由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尚书旗教授承担,项目涵盖了苹果种、管、收全过程的关键技术及机械化装备研发,总经费760万元。课题下设十个子课题,分别由莱芜丰田节水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烟台杰瑞石油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潍坊森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高密市益丰机械有限公司、烟台市农业机械科学研究所、烟台梦现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淄博市农业机械研究所、烟台云都海鹰无人机应用技术有限公司、荣成市顺达车业有限公司十家企事业单位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