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2021-06-03 10:41:53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浏览数: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机电工程学院党委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行动迅速,组织周密,积极搭建各类载体,创新学习方式方法,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有机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热起来、活起来、深起来、严起来、实起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广泛动员部署,凝聚思想共识,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制定了机电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党史学习教育主要工作配档表》,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就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同时面向全体团员青年召开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积极搭建平台,创新方式方法,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学院通过开学第一课、党员先锋学堂、微团课大赛、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积极搭建党史学习教育平台,让党史学习教育在教师和大学生群体中“活”起来。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慕乾伟为学生上了“青春心向党,奋进新时代”、学院党委书记为学生党员上了“学习党史,增强党性”的开学第一课。党员先锋学堂坚持每周三晚集体学习,观看了《国家相册》等纪录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内容,举办了“传承红色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微团课大赛。学院党委与团委(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创新引领发展,携手共绘蓝图”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赴平度市刘谦初红色文化园开展主题教育(党日)活动,进行现场教育,重温了入党誓词,近距离感悟了刘谦初同志“为了民族复兴,一颗红心,忠勇为党”的情怀,对“忠诚、担当、坚守、情怀”新时代谦初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学院积极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领导干部、辅导员、优秀学生代表进党课、进团课,讲好党的历史、讲好党员的故事,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宣讲员。学院党委书记面向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党员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撰写的《切实增强学习自觉 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体会在《青岛农业大学报》2021年第五期第二版刊发;辅导员许菲菲的《建党百年路 奋进新征途》获“辅导员讲党史优秀短视频展示”活动一等奖。学院还举办了“观影学党史”系列活动,观看了《建党伟业》等影视作品。同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等新媒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院网站开设了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专题报道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学院宣传栏实时更新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

  领导干部带头学,专家学者辅导学,让党史学习教育“深”起来

  学院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上率下,发挥“头雁”作用,截止目前共集中学习4次。分别举办了为期5天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和师生党员党史专题学习班,通过集体自学、专家辅导、视频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进行了专题学习。邀请专家学者辅导学,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广杰博士作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题辅导报告;集中观看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戴立兴研究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的专题辅导报告。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检查指导,让党史学习教育“严”起来

  成立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委加强对各党支部的指导检查,严肃学习教育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考勤制度,通过随机检查、抽查党支部会议记录和党员学习笔记等方式,确保个人自学每周不少于5学时;对缺课的党员,按规定进行了集中补课,确保学习质量。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着眼师生关心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大走访”“大排查”,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形式,倾听师生呼声,了解师生诉求,全面梳理师生关心的问题,提出了项目清单,逐项建立了台账,积极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疫情防控期间,学院购买了专门设备,设置了两处单独房间,为研究生线上复试提供了便利条件;为解决新引进人才的后顾之忧,学院安排专人陪同查看房源、房址,并积极协调解决子女入学问题;充分发挥学院的特色和优势,积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