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与创新邂逅——记山东同大集团董事长孙俊成

    2010-04-28 17:41:32           浏览数:0

 

 数字虽枯燥,但能说明问题。自2000年到2005年的五年间,位于中国丝绸故里山东昌邑的同大集团工业总产值增长了5.4倍,销售收入增长了5.7倍,利润总额增长了13倍,成为山东乃至全国纺织行业的一匹黑马。
 
  人们在审视他的发展和变迁的同时,不禁要问,在相同的外部条件下,为什么同大集团会脱颖而出呢?话还得从头说起。 

  九十年代初,同大集团的前身昌邑纺织机械厂,已算是拥有近千人规模的中型企业,生产的棉纺细纱机虽算不上一流,但也能对付过日子。一年下来,盘点收入总有百万利润进帐。但到了九十年代中期,由于国内大环境的影响,企业却一度陷入困境,而且沦为亏损,1995年利税总额实现217万元,而利润却亏损了236万元。就在这时,在莱阳农学院接受过高等教育并在国家机关工作的孙俊成回到家乡。也许是每天一支烟、一杯茶的日子让这位踌躇满志的山东汉子感到人生价值的浪费,也许是浓浓的乡情呼唤得紧迫而执著,总之,他放弃了优越的京城生活回到故乡,并毅然担起了领导昌邑纺机扭转局面的重担。上任伊始,他就把希冀的目光描上了当时在国内尚属空白的一种叫海岛超细纤维的新产品和有广阔市场前景的高目印花镍网两项具有前瞻性的“潜力股”。  

  早在八十年代末,昌邑纺机已经开始涉足印花镍网行业,但一直仅仅是做普通网,产品利润空间小,企业经济效益低。上任后,孙俊成提出要将产品定位在高端市场—“高目印花镍网”。高目镍网,在同行业中也是硬骨头,当这项攻关列为国家重点技改项目后,孙俊成早就跃跃欲试,他的性格和定位锁定在不走不平凡上,他常说,走人家的路只能重复,不能创造,什么叫企业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是创造而不是制造,创造也成为孙俊成发展企业的源动力。两年后,山东同大集团旗下的山东同大镍网有限公司经过调整改造成为国际上第二位的专业制网中心,拥有国际上最先进的镍网生产技术与工艺。今天,他们的35条流水线,源源不断地向国内外印染企业提供镍网产品,年产40万支的能力覆盖了国内13个省、市、自治区的千余家企业,并且远销海外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国内的“大哥大”地位还在于他们自主研发的产品5项填补国内空白,1项成为国家专利,多项荣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产品大约四成销往欧美、拉美国际市场,也是企业创汇的重要支柱,国家印花镍网行业的标准都由山东同大集团承担,使他们在这一领域的担子更加沉重。
 
  和世界上任何事情的发生发展相同,当孙俊成和同大历经多年艰苦科研攻关,掌握了海岛超细纤维核心关键技术,终于生产出高性能新产品—超纤服装面料时,在产品投放市场和推广方面又遇到了新的难题。当时国内海岛纤维的技术并不成熟,生产和工艺都是史无前例,这种替代皮革的新产品无人问津,人们已习惯了“纯牛皮“的观念。当有人为同大海岛新材料担心时,同大却在广州市最繁华的火车站挂上巨大的广告牌,用来推销自己的产品。当接到第一笔单子的客户告之是看到广州车站的广告后才打电话时,他似乎看到了“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道理,于是在产品销售的聚集地福建通往厦门的高速路上,山东同大海岛纤维的招牌十分醒目,这似乎在提醒业内人士,中国大陆的山东也是新型材料的原产地。宣传的效应换来的是客户聚焦的目光,是产品从齐鲁大地走出,走向改革开放的珠江三角洲,走向石狮和鞋都晋江。如今“中国超纤产业基地”已经落户昌邑,而且国内超纤人工革行业标准亦由同大牵扯头起草,这是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和中国纺织产业用布协会对孙俊成工作的肯定。而“纺织科技型企业”的授予,则是对他们在这一领域睿智和辛劳汗水的结晶。“中国名牌产品”是去年山东同大集团领回的在当地突破品牌建设零的起步。透视这一产品在国内的最高荣誉,我们对他们的付出可见一斑,“中国名牌”产品也是在海岛纤维同行中唯一一块,落到山东同大。“一流企业搞标准;二流企业搞品牌;三流企业搞产品”。孙俊成和他领导的企业进一步巩固了其在海岛超细纤维领域的“巨无霸”地位,成为这一领域的旗舰,是他们对国家重点科技项目做出的沉甸甸的答卷。
 
  可以说,孙俊成的山东同大集团是靠镍网和海岛纤维这柄利剑打拼市场,杀出一条血路,走出了棘荆丛生的小路,奔向了企业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据了解,企业自2000年后的利润有3成是来自这两项国家级高科项目。 

  当以科技为先导成为个别企业的口号挂在墙上当画看的时候,山东同大却以自己的实践践行着这句口号的内涵,并使科学技术真正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加速器。 

  如果说发展高新科技项目,创新成为山东同大的主旋律,“发展纺机,超越纺机”取得第一战役的胜利,那么刚刚收购挂上“山东同大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牌匾的企业,则是山东同大做大培强的又一举措,它也为山东同大美好的明天奠定了坚强的基础。这一占地面积约200亩的企业,固定资产达4.2亿元,集中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意大利莱拿多和舒美特剑杆织机,日本津田驹喷气织机等,被戏称为八国联军顶级装备的大本营。染整的定型、预缩、焙烘、热熔来自德国,退煮漂和还原皂机出自瑞士,美国昆西空压机,意大利起绒机,磨毛机都集中于此。这个企业原本就拥有最先进设备,但由于种种原因却停摆一个多春秋。孙俊成参观以后,他惊呆了,年织造能力3000万米,印染能力1亿米的企业,设备已沉睡这么多天,太可惜了。望着那700台织机,他耳边仿佛听到机器的欢畅,看到了源源不断的产品。他拍板了,也实现了他们的扩张愿望,而更重要的是他将解决近千人的饭碗。采访时,孙俊成特意带我们参观了位于昌邑市中心的新购企业—山东同大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厂房内新招的工人正在紧张的练兵,她们将成为启动后的第一批工人,接管的销售人员正研究市场营销的方案,准备向老客户发出再生产的告示,征求老客户对产品的意见。孙俊成说,高端的设备要生产高端的产品,把目标放在美欧及韩国等高端客户。
 
  在企业发展中无终点是山东同大集团的战略定位,在昌邑饮马镇附近,有一片开阔的土地。那里,打桩声伴随一幢幢现代化的厂房拔地而起,这是山东同大的新能源公司,是生产“高比能锂离子电池”的工厂。 

  便携式电子产品的长驱直入,成为人们生活工作中的必需品。手机的广泛应用,已经到了个别人拥有两部手机的时代,笔记本电脑成为许多人出差的随身工具,数码摄像机、照像机、MP3、MP4的触角已遍布大人和孩童,其市场潜力让人乍舌。北京的几位研究人员在取得二次电池的生产技术国家发明专利后,却因缺少生产资金使这一项目束之高阁。虽然他们想到的是在日本、韩国和美国也申报专利,以免被人注册,但是心急也吃不了热豆腐。正当苦苦思索时,遇到了知音孙俊成。山东同大集团不愧大手笔,为解决科研和生产牵手,他们征地500亩,为科技人员提供良好的条件,在沸腾的工地和现场,我们见到还在组织安装的发明专利人,这位来自京城拥有博士头衔的中年人说,年底前将完成所有机器的调试,并出产品。这一投资约3.3亿的项目,三年内将达到日产30万块的能力。他告诉记者,在完成第一期工程以后将着手研发高性能、造价成本低的正极材料,为生产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混合动力汽车的能源铺平道路。
 
  今年,山东同大又有新的动作,计划投资1.5亿元的印花镍网生产线的技术改造和扩产建设已在进行时,年底将投入使用,届时生产能力可提高3倍,达到年产100万支的水平。另一个高密度合成革生产项目也是紧锣密鼓,也是年底投产,形成的年生产能力是1000万米。在昌邑市采访所到之处,所见之人,众口归一,孙俊成,大手笔。
 
  孙俊成的大手笔不是从天而降,创新是他的工作灵魂,“树有根,水有源”。早在十年前,他就组建了昌邑市第一个企业技术中心,就招聘了各路精英,为的是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被认定为山东省级技术中心企业就是不言而喻的事了。在山东同大集团的档案中有许多印证他们的业绩的数字,比如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科技进步奖12项,国家专利10项,8种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等。其实,这些都是他们注重人才、发挥潜能的诠释。 

  山东同大集团一路走来,“同心协心,共创大业”的文化理念使他们成熟成长。打造“国际同大”的目标让他们铿锵有力的步伐更坚定。山东同大集团不得了,孙俊成了不起。我们也祈祷如日中天的山东同大集团明天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