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

    2016-11-27 17:36:41           浏览数:0

  为了提高本学科的实践技术能力,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在多家企业建立了专家工作站。该工作站充分发挥了本学科的人才、成果、科技创新能力,利用了企业应用实践经验、生产经营优势,深化产学研合作,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提高社会服务水平。本着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学院于2012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先后在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青岛万农达花生机械有限公司、青岛弘盛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临沭县东泰机械有限公司、青岛明鸿农业机械有限公司、青岛洪珠农业机械有限公司、中机美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豪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江苏宇成动力集团有限公司、青岛璞盛机械有限公司、山东源泉机械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建立了专家工作站。

  通过近长期稳定合作,在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三年期间共研发或优化产品47种,涉及农业机械及自动化的各个方向;并为企业发展提供战略咨询和技术指导,与企业开展产学研项目对接,三年间签订合作协议60余项,涉及产品设计制造、生产线设计、人才培训、规划指导、企业管理等方向;紧密围绕企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重大及高端技术难题组织开展协作攻关,在精密排种、根茎类作物低损挖掘、柔性夹持等技术上取得突破,经鉴定9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积极为企业引进新技术、新成果,并推动实现产业化,培育企业自主知识产权;与企业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如在临沭县东泰机械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山东省花生联合收获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河南豪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建立院士工作站等;推进行业之间的交流合作,青岛农业大学牵头、联合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4所高等院校、山东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等4个科研院所及山东五征集团等4个行业龙头企业组建了山东省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装备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农业大学、新西兰Flexiseeder公司等国外机构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为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