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五类题型

    2016-12-04 15:11:10           浏览数:0

       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在企业校园招聘中得到广泛运用,纵观历年面试题,主要包括五类题型,分别为开放式问题、排他性问题、重要性排序问题、角色扮演问题、资源分配问题。不同类型的题型考察的侧重点不一样,本文将围绕每种题型的特点做介绍,并辅以校园招聘真题供同学们参考。

一、开放式问题

此类题针对某些社会现象、热点进行讨论,着重考察应聘者的价值观、逻辑思维、知识面以及对社会的关注度。

面试真题:

1.西游记中有关系的妖怪都回了天堂,没有关系的都死了,请问怎么看待“关系”?

(2012年中国农业银行面试)

2.多数企业将顾客服务的重点放在顾客投诉上,这种策略有哪些问题?

(2016年广州农商行面试)

二、排他选择问题

设定情境,针对两个互有优劣和利弊的选项,进行选择,考察应聘者的逻辑思维、分析能力、思辨能力、说服力。

面试真题:

1.“小时代”和“红楼梦”哪个对当代影响大?

(2016年中国交通银行面试)

2.一辆火车飞驰而来,不远处的火车道上有9个小孩在玩耍,这时候提醒他们离开已经来不及了。在火车和9个小孩之间,有一个道岔和一个扳道工,扳道工只要将火车行进路线扳到另一条岔开的废路上,这9个小孩就可以得救,然而另一个悲剧却无法避免,因为有1个小孩在废弃的道路上玩耍。扳道工面临抉择。假如你就是这个扳道工,如何抉择?   

(2016年上海浦发银行面试)

三、重要性排序问题

根据情境设置,设定多个选项,让应聘者对选项进行最优选择或者对备选选项进行重要性排序,是无领导小组讨论最常见的题型。着重考察面试者分析能力、逻辑思辨能力、思维清晰度等。

面试真题:

1.从曹操、诸葛亮、宋江、李清照、李白、刘邦、秦始皇、萧何、岳飞等人里面选出三位销售人员,你们认为哪三个合适?

(2016年招商银行面试)

2.银行招聘新员工,认为员工应具备下面几项素质,请选择自己认为重要的三项并进行排序。(1)加强品德修养;(2)较强的学习能力;(3)树立边工作边学习的认识;(4)具备正常的人际交往能力;(5)积极的工作态度;(6)会处理好和领导的关系;(7)能和同事好好相处。

(2016年中国建设银行面试)

四、角色扮演问题

给定一定的资源和条件,让应聘者扮演一定的角色,利用资源和条件,完成一项任务。考察应聘者的应变能力、资源整合能力、营销服务能力。

面试真题:

1.请设计一条广告语,将一双45码的鞋卖给脚只有37码的人,广告语要求简洁、易懂。请用30分钟的时间进行讨论,并制作出一条大约5分钟的广告进行表演。

(2016年中建国际面试)

2.建行打算在网点增加一台新的ATM机,可以涵盖取款、自助理财等功能服务,如何推广这台ATM机,方便消费者办理业务。

(2016年中国建设银行面试)

五、资源分配问题

给定应聘者一定的资金,结合特定的情境,让应聘者确立分配的方法和标准,对资源进行分配。考察应聘者的分析能力、资源整合能力、组织管理能力。

面试真题:

1.在20所大学宣传推广一项银行的新业务,费用只有10万元。

问题:如何使用安排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2016年四川邮政储蓄银行面试)

2.年终绩效奖金20万元分配给五个人,分别是:

(1)网点经理:在他的领导下网点一年没有出现大的差错;

(2)理财经理:网点40%的利润是她创造的;

(3)柜员A:入行半年,但有一个创新点,让整个网点工作效率提高一倍;

(4)柜员B:入行三年,业务量最大,但出错率最高;

(5)柜员C:入行20年,业务量最小,但没有出过差错。

怎么分配奖金?

(2012年中国农业银行面试题)

作者:罗锋,西南财经大学职业规划师(微信订阅号:罗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