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种子繁育试验机械化装备技术研讨会胜利召开

    2018-12-17 14:40:52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浏览数:0

  12月15日,2018年全国种子繁育试验机械化装备技术研讨会在青岛农业大学学术会馆会议厅胜利召开。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朱明研究员,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种子机械装备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主席、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尚书旗教授等专家出席会议,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大中型企业负责人及技术骨干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青岛农业大学科技处处长赵金山主持。

  会上,青岛农业大学宋希云校长为大会致辞,对参会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他向大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建设发展情况,并重点就农业机械方面协同创新、产学研合作情况做了介绍。同时他代表学校表示,将努力做好大会承办工作,促进大会圆满召开。

  尚书旗教授作《种子繁育技术装备研究进展》专题报告,总结了学院在种子繁育技术装备研究方面的进展和成果,对后期工作做出了展望。近年来,我校先后牵头建成了山东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种业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根茎类作物生产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田间育种机械化、种业生产装备、以花生为代表的根茎类机械化生产技术方面取得了诸多标志性的成果,为农民的增产增收以及育种和根茎类作物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地贡献。

  与会专家还分别就我国种子生产机械化现状、发展目标,智能农业装备发展方向,我国种业机械化发展分析以及玉米、小麦良种繁育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研讨会期间,与会代表还现场参观考察了青岛农业大学现代装备技术研发中心实验室。

  本次会议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种子机械装备工程专业委员会、山东省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IAMFE)中国分会主办,青岛农业大学承办,中国种子协会协办,自1994年开始至今已举办七届。种子繁育试验机械化装备的发展对我国“良种工程”的实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协同创新是当前科技发展的主流。本次会议的召开加强了各单位技术人员之间的沟通与协作,为进一步提高我国种子繁育装备与种子加工机械化水平奠定了知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