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三项子课题完成技术成果鉴定评价

    2021-05-18 08:43:16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浏览数:0

  5月15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种子繁育技术装备研发”技术成果鉴定评价会议在我校召开。山东农业机械学会组织专家组对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尚书旗教授主持的“智能化玉米种子繁育高净度收获技术装备研发”、中机美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杨薇研究员主持的“种子繁育智能化精量播种技术装备研发”和河北星诺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李国莹常务副总主持的“谷物、蔬菜种子繁育高净度收获技术装备研发”课题进行了成果鉴定评价。来自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江西农业大学、江苏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徐州市农业科学院等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认为,三个课题分别针对小区玉米繁育收获、种子繁育精量播种和谷物、蔬菜种子收获展开了关键技术研究,在产品创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对推动种子繁育智能化信息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党委书记李宝笃及研究团队参加了鉴定评价会议。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课题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智能玉米种子繁育高净度收获技术装备研发”课题突破了玉米繁育收获间隙自调式仿形摘穗、双滚筒橡胶柔性脱粒、基于介电特性的玉米水分机载测量、割台输送搅龙多孔道导送风清种、基于喂入量检测的作业速度调控和基于PID自适应脱粒滚筒转速控制等关键技术,有效解决了玉米繁育机械收获过程中不同小区适应性差、籽粒损伤率高、清种率低等技术瓶颈问题。创新研制了智能玉米繁育果穗、籽粒收获机等4种装备。申报专利28项,发表论文11篇,通过示范推广应用,建立了示范基地3处。
 

  

  “种子繁育智能化精量播种技术装备研发”课题突破了小粒种子匀量分种、气吸式双种腔分离排种与清种、自动份量与自动连续供种模式同机切换、自动播种智能精确控制与监测、基于电液控制的无级变速行走底盘、基于北斗定位导航的预设作业路径辅助驾驶等关键技术,有效解决了种子繁育过程中播种效率低、一致性差、机械化程度低等技术瓶颈问题。创新研制了玉米、小麦、水稻、蔬菜(大白菜)种子繁育播种机等4种装备。申报专利24项,发表论文10篇。通过示范推广应用,建立了示范基地5处。
 

  

  

  “谷物、蔬菜种子繁育高净度收获技术装备研发”课题突破了蔬菜(大白菜)种子与差异小的杂质清选分离、稻麦种子繁育收割与脱粒清选的低损自净、基于作业过程多传感信息融合的反馈和决策智能控制、基于卫星导航的小区精准定位收获等关键技术,有效解决了谷物、大白菜种子繁育过程中存在的人工收获效率低、机器收获适应性差、脱净率低、自净能力差及破损率、损失率高等技术瓶颈问题。创新研制了稻麦、蔬菜(大白菜)种子繁育收获机等2种装备。申报专利20项,发表论文12篇,通过示范推广应用,建立示范基地3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