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机电工程学院在第十七届“挑战杯”省赛中荣获佳绩

    2021-05-26 12:04:37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浏览数:0

  5月20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结果揭晓,机电工程学院选送的5件作品全数获奖!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3件作品入围国赛。

  何晓宁、杨丽丽、王东伟老师指导的《适应盐碱沙地的高精准油莎豆联合收获技术与装备——大豆可替代油料作物与盐碱沙地适应性作物的农机装备》项目致力于攻克油莎豆机械化收获难题。历时3年创新研发,打破适应盐碱沙地作业及油莎豆机械化收获技术壁垒,研发出国内首台专用油莎豆联合收获机,填补了油莎豆机械化收获市场空白,对于我国粮油自给自足和盐碱沙地生态修复具有双重意义。该项目获得省赛特等奖,并成功入围国赛。

  王方艳、刘兴华、许菲菲老师指导的《上山进棚巧播种—气吸式蔬菜精密播种机》突破了小籽粒蔬菜种子的机械化精密播种技术,小巧便携,可在丘陵山区和设施大棚内进行播种作业,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降低了种植成本,可节约种子用量40%,达到节本增效的目的。该项目获得了省特等奖。

  员玉良、王家胜、王东伟老师指导的《智能花生种子精选技术与装备》项目致力于突破花生种子自动化精选的难题。团队成员历经2年创新研发,融合光、机、电、气、机器视觉等技术,研发出了全国首台智能花生种子精选装备。该装备实现了花生优良种子的精准、低损、高效的自动化筛选,形成了“识别-传送-分筛-收集”智能精选技术与理论体系,填补了花生精选机械的空白,补齐了花生生产环节的全程全面机械化的短板,同时丰富了我国的花生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对促进我国的现代种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获得省一等奖,并成功入围国赛。

  熊伟、张怡、王东伟老师指导的《肉鸭分布式养殖高含水率粪污处理调研分析--以占全国肉鸭养殖量1/6的沂南县为例》项目以沂南分布式养鸭特点,高含水率粪污处理现状为切入点,通过现实取向、一线调查,让隐蔽已久,影响重大的难题浮出水面,团队依托专业平台突破技术壁垒,针对沂南地区制定全方位、系统化肉鸭粪污处理配套方案,并由专业性的分析拓展到中国畜禽养殖行业。该项目获得省赛一等奖,并成功入围国赛。

  岳丹松、官洪民、何晓宁老师指导的《让农田说话-自走式氮磷级实时测量和指导精准施肥定向技术与装备》项目致力于解决施肥过程中存在的不精准,利用率偏低等痛点问题,以实现指导精准施肥,保障作物高产稳产增收,达到节能、保土、稳生态、促丰收、助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目的,探索“测、配、产、供、施”系列化新型服务模式,推进“作物-土壤-肥力-肥料-产出”协同式发展。历时3年创新研发,打破无法大样本实时性检测技术壁垒,研发出全国首项氮磷钾实时测量和指导精准施肥定向技术与装备,填补了土壤实时入土检测指导施肥领域的市场空白。该项目获得省二等奖。

  “挑战杯”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是国内由政府主导发起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范围最广的赛事。多年来,机电工程学院以“挑战杯”等科创赛事为平台,组织学生团队围绕农业生产需求,在农机装备核心技术上不断突破,将强农兴农的誓言扛在肩上,落在脚下。学院学生以大赛强化专业知识,锻炼科研能力,向着科学高峰不断攀登,向着科创强国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