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机电工程学院获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特等奖

    2018-12-11 09:53:02           浏览数:0

  12月7日至9日,在“东方红”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中,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参赛作品获全国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入围作品全部获奖,实现了获奖数量的新突破。机电工程学院王家胜、王东伟、何晓宁、岳丹松等四位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自2016年首次参加该赛事以来,学院已累计获得全国特等奖4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

  王家胜、王东伟老师指导的“蔬菜嫁接机六路同步自动排序供夹装置”获全国特等奖; 何晓宁、岳丹松老师指导的“基于自适应感知的花生除杂清选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研究”获全国一等奖;官洪民、李新成老师指导的“花生荚果精选分级去柄智能化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张还、杨然兵老师指导的“花生联合收获青贮机”,王方艳老师指导的“电控式小籽蔬菜种子直播机”获全国二等奖。

  特等奖作品“蔬菜嫁接机六路同步自动排序供夹装置” 与一组六株蔬菜自动嫁接机配套使用,团队充分利用已有技术研发基础,根据螺旋振动原理设计了多路嫁接夹自动排序输送装置,利用嫁接夹形态特点,创新设计了轨道调序机构,实现了嫁接夹三路自动排序。集成了光电识别系统、气压伺服传动系统、机械执行机构及自动控制系统,开发出了六路嫁接夹供夹机械手,实现了对嫁接夹六路同步自动持夹、送夹、开夹、闭夹功能。

  一等奖作品“基于自适应感知的花生除杂清选机械化技术与装置研究” 围绕智能化、精准化作业特点,运用机、电传控特性的除杂清选机械化作业方法,通过自动控制、作物—机器系统动力学、空气动力学、物料学等知识有机结合,重点研发了基于喂入量、干湿度智能感知的自适应除杂清选系统。研究突破了风机风量大小调节、振动筛振动频率调节、抗干扰喂入量检测等关键技术,系统化解决了花生清选作业过程中出现的果土分离不清、含杂率高、除杂效率低等技术问题,在节约生产成本,提高作业效率的同时,大大增加了农民收益。

  “东方红”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由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江苏省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福建农林大学承办。自大赛2017年底启动以来,机电工程学院认真组织筹备参赛,学院党政、团委、实验室、指导教师、学生团队多方联动。学院领导、校内外专家多次参与模拟答辩,指导打磨参赛作品,指导教师和参赛队员不断修改完善参赛作品,经过近一年充分准备,终于斩获佳绩。